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

潛水鍾與蝴蝶 Diving Bell And Butterfly



劇情簡介
(開演電影:http://movie.atmovies.com.tw/)
2007坎城最佳導演獎,法國暢銷小說改編。

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勇氣的故事,也是珍惜生命的感人之旅,原著小說在台灣賣出30萬本的佳績。

1995年、鮑比還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,才情俊逸,開朗健談,熱愛人生。然而,到了年底,44歲的他突然腦幹中風,全身癱瘓,不能言語,只剩下左眼還有作用。在友人的協助下,靠著眨動左眼,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這本不同尋常的回憶錄。

出書後二天,他去世。但他告訴世人,他被禁錮的靈魂永遠活著。

觀後感:
潛水鍾與蝴蝶,剛開始看,完全不清楚這兩者有何關聯,
潛水鐘表達了他被禁錮的一切有形,
Bauby只剩下視覺聽覺還有點燃這兩者的精神,
但他透過他們的火花來完成他的故事,
每一下的眨眼,代表每一段的心情,
也代表著一次次的蝶舞,
當你的世界只有你的時候,
你可以是高傲自我的,
你也有可能是孤寂荒蕪,
因為你沒辦法控制外在的所有的因素,
你能做的只是自我的飛舞,
有可能是蝴蝶當然也有可能是飛蛾,
你的精神會決定了你所面對的世界。

當他聯絡出版社決定要出書的時候,
我想它真的是有很大很大的勇氣,
因為他願意面對自己所有的一切,

他在最風光的時候,被禁錮了,
如同他的父親一般,
他的父親被禁錮在公寓裡,
而他被禁錮在自己的軀體之中。

我不知道穿上特殊潛水衣的感覺,
但我知道在水裡的感覺,
很安靜很特別,
在我難過與心情不好的時候,
我會選擇游泳,
因為你在水裡你不會有淚,
你可以很安靜很安靜的聽見自己的心跳,
讓你可以面對自己的心跳,
面對自己的不安以及所有的情緒。
對於Bauby他的心跳可能就是他的蝴蝶,
提醒著他還在,
你的精神決定了你是蝴蝶還是飛蛾,
你是願意以一場精采的蝶舞來做最後的演出,
還是只是隻追著燈火奔馳的飛蛾。

我想在他決定要出書的時候,
他已經決定以每次的眨眼來做出一次次的蝶舞,
來告訴他的朋友們,
他不只堅持住了人性,
他也掙脫了禁錮。

從眼皮開始的故事,
也在闔上眼皮之後結束,
願意面對自己的人,
在結束的剎那我想會是愉悅的,
對我來說,愉悅會大於快樂,
因為愉悅都是心字邊阿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很喜歡這本書,只是還沒看過這部電影,你的觀後感寫的很好,已經跟書裡的精神非常貼切了,謝謝你在嫁妝那篇文章的留言(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活動),特地連過來一看才知道原來你的文筆也很好^^

婠玥